《十二猛漢》12 Strong.jpg

雖然『戰爭電影』不是我特別關注的類型,仍有幾部是我相當喜歡的,諸如1998年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Allan Spielberg)的《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 ,和2001年雷利,史考特(Sir Ridley Scott)的《黑應計劃》(Black Hawk Down)等,兩部電影就混亂龐雜的戰爭場面都有很好的調度,劇情也都講得夠精彩。

 

而近年來,在我非常有限的觀影印象中,大概就是2016年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導演的《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敘事有條有理,情感渲染充足,且劇中男主角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Russell Garfield)表現得也頗為出彩,算是不錯的作品。

 

而這回要介紹的《十二猛漢》(12 Strong: The Declassified True Story of the Horse Soldiers),英文原片名直譯為『12猛漢:解密碼兵的真實故事』(真是又長又直白),是改編自道格.史丹頓(Doug Stanton)的出版書籍《Horse Soldiers》。演員有『雷神』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麥可.夏儂(Michael Shannon)、麥可.潘納(Michael Peña)等人。

 

故事為真人實是改編,講述2001年911美國恐攻事件後,美軍立即派遣陸軍特種部隊綠扁帽下轄的第5特種作戰群(即電影中的595小隊12人所屬的單位),前往阿富汗執行敵後任務,目的是協助北方聯盟三部軍閥之一的杜斯塔姆,攻下塔利班大本營,即阿富汗第四城市、北方大城『馬扎里沙里夫』,藉以打擊塔利班和其包庇的蓋達組織勢力。此役大獲成功,並成為美軍的傳奇佔亦之一,在當時受到恐攻陰霾籠罩的美國人來說,是一大振奮。

 

先說在前頭,因為視力因素,我沒服過常備役,所以並無任何持槍操練的經驗,也就無法誇誇其談那些當兵往事。可以說在軍事迷眼中,我真是『菜』得很徹底,冒昧來講『戰爭電影』,可能是很不自量力的。這點,我必須勇敢坦承,自曝我短。所以,以下我單就情節鋪陳等部分分享心得,至於戰略或更專業的地方就不是我力所能及的,好在這部電影也並未太過強調這部分。

 

【觀影心得】

 

  • 這是一部好萊塢電影,而好萊塢在加州,加州在美國東岸…以上簡直廢話。我想表達的是,這絕對是很『美國中心主義』的電影,儘管它盡量不那麼明顯,不過還是宣揚了『美式』愛國主義、英雄主義,比如講轉調幕僚(坐辦公室)的男主角從電視看到911事件雙子星大樓遭撞的畫面後,立即回到單位爭取前往阿富汗。甚至在出任務前,還要安排長官給予『雙子星大樓的殘骸碎片』,來加強目標的合理性——我們不是去侵略別人,而是為了打擊那些親門踏戶的敵人、為了那些因無辜死去的美國同胞。
     
  • 劇情很公式化,前後一定要講『家庭』,因為錚錚鐵漢也有柔情,那就在出征前安排與家眷的難捨難離,和不得不離,來加深鐵漢內心的剛毅形象。不過,因為太廉價的情節安排,你並不會感動。至於男主角那段不說『我一定會回來』的理由(因為說出這句話的男人,最後不是死了就是跑了),確實讓我噴笑,現在是怎樣,連戰爭電影也要自婊嗎?
     
  • 是12人的團隊,但畢竟是電影,時間有限,不可能讓12個角色都有完整發揮空間,這情況下戲份有主次,,情節一半以上放在主角尼爾森上尉,以及他與阿富汗軍閥杜斯塔姆將軍的互動。而史賓賽淮尉、迪勒上士、米洛上士戲份平均,至於其他成員就是露臉而已了。為了在有限時間中盡可能刻畫人物,而採用一些不高明的方式,相較於2016年的《絕地7騎士》(The Magnificent Seven),雖然類型不同,但在於團對人物塑造上,後者非常成功。
     
  • 電影前半段並沒有什麼大場面的戰鬥,但你可以毫無負擔的聽這群人講一些不營養的『垃圾話』,表現軍人單純粗獷的魅力,有話就說不會拐彎抹角的感覺很棒,有段杜斯塔姆說塔利班的人不怕死,因為他們相信死後可以變成富翁,尼爾森直接嗆說:『那我就把他們炸得都成富翁。』很粗魯,但很好笑。這大概是這部電影最成功之賜了,男人嘛,聚在一起就是會這樣。
     
  • 電影有想要好好經營尼爾森與杜斯塔姆的互動和關係,但前後很多設定非常矛盾。比如杜斯塔姆說尼爾森一群美國大兵只能說是士兵,但不得算是戰士,差別在於士兵有後顧之憂,但戰士視死如歸。這一段獎來很有氣勢,但你回推前面劇情,當尼爾森想更靠近敵軍以提供戰機更準確的轟炸座標時,杜斯塔姆卻以危險為由不願配合。兩人的互動有很多這種顯示編導搞不清楚狀況的尷尬,想要有深度,但講出來的話聽來格外沒意義。
     
  • 要『出師有名』,光靠911事件還不夠,這種電影你必得將敵人醜化,以其罪大惡極來彰顯『美國自由價值』的正當性,所以電影安排一段塔利班『暴行』的橋段,一個大鬍子恐嚇小女孩,最後一槍結果了女教師,這只能說是變態罷了,暴力有了,但並會讓人對整個『塔利班』感到厭惡。我到不是期待看到什麼血淋淋的虐殺,但肯定有更好的安排方式,但這電影走了方便之路。
     
  • 電影中的戰爭場面其實並不會太複雜,12人小隊搭配美軍制空優勢,協以杜斯塔姆率領的游擊兵團,搶攻通往馬扎里沙里夫的『天吉峽谷』。因為地勢易守難攻,敵軍後方又有源源不斷的補給,塔利班佔據地理優勢,美軍很難搶攻。據說許多軍事專家原本估計要花兩年時間的戰役,竟奇蹟似的在三週內完成。不過,你若想從中看到什麼精妙的戰略戰術,只能說可惜了,因為它最後給你的是『衝鋒陷陣式』的安排,以及『敵軍如免洗工具』般的熱血拼殺。所以,劇終我都不清楚尼爾森厲害的地方。
     
  • 講到這裡,感覺我好像恨不喜歡這電影,其實不然,我還是覺得很精彩的。特別是,因為阿富汗地勢崎嶇多山,裡面的士兵需要騎馬打戰,所以竟意外呈現了西部片的調調來。尤其鏡頭向右下斜移,呈現馬兵從山坡上衝攻下來的氣勢真的又猛又悍。然後迎著敵軍火箭炮衝鋒的畫面也很澎湃。這是男子漢的浪漫豪情啊!至於邏輯那些的,這邊就丟一邊去吧!

 

不最後,我想以『果汁飲料』來形容這部電影。大家知道,一整瓶果汁飲料滿滿都是人工添味劑、、人工色素,讓它味道好顏色美,但就是沒有『原汁』。這部電影,它放進很多人為刻意安排,什麼都放,想藉此讓電影看起來更精彩,但並沒有想清楚想講的重點。不是不好,就好必『果汁飲料』很人工,但你我還是愛喝。

 

P.S.再強調,我不是『軍事專家』,講戰爭電影講不好,請大家多多寬容…

arrow
arrow

    我是視想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