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 潘多拉

不得不說近年來韓國電影在題材、技術上都展現極大的創作野心。尤其在「災難片」上更有著相當突出的表現,不管是2013年的《流感》(감기)、或是由韓國影帝級男演員河正宇獨挑大樑主演的《失控隧道》(터널),甚至是在台灣創造驚人票房成績的《屍速列車》(부산행)...等,都是相當傑出的韓國災難電影。或許在特效場面仍有些許破綻及不足,但就劇情的鋪陳來說,我認為比之好萊塢可說更勝一籌。

 

而這回要分享的這部韓國災難電影《潘多拉》(판도라),個人覺得在故事的精彩程度不會輸給《屍速列車》(부산행),然而在台灣好像並不是這麼為人所熟知。我猜想或許某個程度來說,這部電影講的災難發生之可能離我們「太近」,所以容易觸動一些社會敏感神經吧!畢竟正常情況下,台灣不會出現咬人的喪屍。但台灣持續以來都有反核運動,不是嗎?

 

該片以「潘多拉」(Pandora)為名,是根據古希臘神話——身為泰坦神族的普羅米修斯憐憫毫無縛雞之力的人類總是遭受猛獸侵害,於是盜取天火送給人類,人類因此有了自以為可匹敵天神的智慧與力量。這徹底觸怒了眾神而創造世上第一個女人潘多拉並將之送到人間。

 

潘多拉極有魅力卻也極其危險,看似「美麗的神之餽贈」,實際卻是災難的隱伏。眾神交給潘多拉一個盒子,並囑咐她絕對不能開啟。但美麗的潘多拉出於好奇而打開了盒子,釋放出人世間的所有邪惡——貪婪、虛偽、誹謗、嫉妒、痛苦——當她再蓋上盒子時,只剩下希望在裡面。

 

而這部電影,就是以此神話來隱喻「核子能發電」。在人類文明發展來到一個瓶頸的當代,人們汲汲營營尋找更強大的能源解決方案,而「核子能」不啻是上天賜予最「誘人」的潘多拉)。然而在打開這禮物的同時,也將引發一連串的「災難」,外在的核災事故、內在的人性貪婪與卑劣。然而,一旦「盒子」開啟,希望也在裡面。

 

這部韓國災難電影,事實上就是以311東日本大地震,導致福島核災事件為其劇情藍本,講述著當國家無法挽救因疏忽失職而造成巨大災難時,卻只能讓最基層的技術工程人員犧牲以挽回的故事。以下分享我的觀影心得:

 

【觀影心得】

 

  • 災難片所遵循的基本套路,就是透過一般庶民百姓與掌握知識的政客或科學人員,這兩種線路的各自進展,同時又有所焦集地去講故事。這部電影也是如此,但它將兩條線刻畫得很淋漓盡致。老百姓為求生存如螻蟻衝撞,政客的無能與最後的挫敗與妥協...每個都是友人幸而費刻板存在。
     
  • 承上,災難電影的兩條線路會帶出許多角色與複雜的人物關係,一旦處理不好——要不就是講得不夠清楚,讓人對角色無感;要不就是花大篇幅塑造人物關係而拖慢整部電影的節奏。而這部電影則拿捏的很好,基礎的人物刻畫在前面一開始約15分鐘左右就完成,而且完成得很到位。
     
  • 故事開始是在釜山海濱一個小村落,這兒的村民生活都以建設於此的核電廠為中心。而到了故事忠厚其,則整個格局大開,演變成將會影響整個韓國人民存亡的巨大災難。這樣的設定,我相當喜歡,而且劇中呈現當災害發生時,全國人民恐慌奔逃,車站月台擁擠、在海港急著想搭船逃難的群像,因為這很真實。我尤其喜歡當男主角ˋ一群最後再次回到生長於斯的村村莊,滿目瘡痍之中,帶出他們即將前往犧牲的大義也展現了他內心的恐慌。
     
  • 承上,因為這樣畫面的呈現,才能真正傳達出「災難」這件事。這樣說吧,「核電廠爆炸」這是「事件」,真正使其成為災難的,其實是「人」,是人出於恐懼所產生更大的視覺衝擊與壓迫。
     
  • 男主角是一個在核電廠工作的基層技師,他是家中么子,其父親、大哥也都曾在同一所核電廠工作,卻也都相繼因事故而喪生。這讓他一直想要脫離這個工作、遠離這個村莊。所以,起先他是自私的,但本質上他又是一個深愛著自己所愛的平凡人,因為這樣的角色內在的矛盾,讓他在最後成為犧牲的大義之人,如此人物個性的轉變曲線是非常有說服力、有渲染力的。
     
  • 這部電影成功之處,在於人物塑造不是用「講的」。不是像《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以父親拯救女兒這種廉價的說法合理化情節。這部電影,它透過台詞、動作、立場展現、人物關係去呈現角色的自私、懦弱、無知以及愛。
     
  • 結尾的呈現或許一貫的韓式虐心的灑狗血,就是極其所能要讓你淚崩。但,我必須很誠實地說,這回我哭得很享受。因為我必須再次強調,它展現出人性的真實。是的,為了我們的所愛,我們許多人都可以在緊要關頭成為「英雄」。可你必須知道,英雄不是脫離人的神,他有愛自然也會有恨,他有勇氣也會有恐懼,他會衝向死亡也會想要向後退縮。在這二元人性的掙扎中,我心甘情願為他哭泣!。

 

最後,我想說一下,如果你對「核災」本身就懷有極大恐懼的人,真的,不要看這電影。到不是它有什麼血腥恐怖的畫面,但它的壓迫感是非常非常大的。而結尾之處,真的超級虐心、非常慘重(不是噴血那種),請大家務必要有心理準備。喔,對了!這部電影可以在Netfix看到唷!

 

P.S.我打這篇稿子想到最後那場訣別戲,眼睛還是不爭氣地紅了,唉...

arrow
arrow

    我是視想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