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jpg

幾乎每個男孩子都有一個恐龍夢,我也一樣,小的時候還真希望能擁有一本『恐龍圖鑑』,讓我可以一整天,在沒有『大人來吵』的狀況下,就這樣沉浸其中,茶飯不思。『與龍共舞』這句話很俗氣,但小時候的夢想就是這樣。

 

但說老實話,《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系列電影對我的影響不大,我也不是那種將第一集重複看了N遍的孩子。對這系列唯一的感情和美好回憶,就是在我還是小學時,母親第一次帶我進電影院去看的,就是1997年上映的《侏羅紀公園2: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Jurassic Park),而到了2015年,我長大了,換成是我帶著母親去看《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想到這心中就浮現那句『你陪我長大,我伴你變老』,感慨在心。

 

回到電影本身,與《侏羅紀公園III》(Jurassic Park III)時隔4年後,從《侏羅紀世界》開始,環球影業就計劃重新帶來三部曲的規劃,有別於過去的三部幾乎獨立的情節,新系列的故事將更有連貫性。至於新系列的第一集帶給我的感受,就是很成功地重新將當年小朋友、如今的年輕父母,再次帶回那小時候既愛又怕的『暴龍』面前,聽其經典震天的吼叫聲。你不得不說,當主題旋律出現,還真是起了滿身雞皮疙瘩呢!

 

新系列三部曲更鎖定於『基因工程』這個極具爭議的議題,以及人與恐龍的情感互動、生物生存權...等。雖說有些人認為新系列第一集只是重新『複刻』當年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為世界影壇炸響驚雷的《侏羅紀公園》。但,如果你以完整三部曲的架構切入,就會理解了,那怕它真的不若當年舊系列第一集來得刻畫精緻,卻也達成它的目的,那就是『帶大家再次坐上遊園車』,準備一睹精彩冒險。

 

那今年(2018年)上映的《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故事情節設定在前集樂園遭逃竄的恐龍和基因改造出的危險怪物帝王霸王龍徹底摧毀的三年後,恐龍所在的島嶼即將火山爆發,因此引來『是否拯救恐龍』的多方討論。而上集男女主角『馴龍高手』克里斯.普瑞、以及『高跟鞋長跑健將』萊絲.達拉斯.霍華,再次回歸演出,他們將前往島嶼拯救恐龍。

 

那個作為新系列的『橋樑』,是否有做到它『上承下啟』應該做好的角色定位呢?抑或只是老調重彈,再一次賣『懷舊』,接著,跟大家分享我的觀影心得——

 

【觀影心得】

 

  • 如果你有印象,上集結尾男女主角患難生情愫,相擁相吻,應該是有情人成眷屬。可事實不然,這三年時間他們完全沒有進展,甚至得在這集『從頭開始』,且套路幾乎一樣——女生有事要請男生協助,所以前往找男生,然後男女生一起出任務...就是這樣。這點我覺得是比較可惜的,因為沒有進展的人物關係,就無法深化角色鮮明度。
     
  • 這集簡單可以分成前、後半,前半劇情場景在努布拉島(恐龍島),後半場景則在一個豪華大莊園中。前半劇情節奏非常緊湊,有些段落甚至會讓觀影者有喘不過氣之感,甫登島就火山爆發,然後恐龍大逃亡,節奏快得讓人有些措手不及。然而後半情節幾乎迥異於前半,突然進入小格局的恐怖片驚悚。本來,這集J.A.巴亞納導演本身就善於拍攝恐怖電影。
     
  • 承上,後半劇情上,導演走了一種相當大風險的安排,他將場景縮小,讓角色在莊園中逃避該集最大威脅帝王迅猛龍的獵殺。整個場景、運鏡、情節。甚至配樂都走哥德式的恐怖片路線,嗯..就像是科學怪人與狼人的綜合。因為很新奇,有些地方也會使人寒毛直豎,這點我很欣賞。但若是家長想帶小朋友去看,可得斟酌,我蠻擔心會造成小孩子的心理恐懼。
     
  • 這系列電影都會有愚蠢的笨蛋或反派,這部也是,但我真心覺得這回的笨蛋真的是蠢得有點太過頭了,那簡直就是為了劇情需要而刻意安排,太明顯而無邏輯性的安排,會拉低整部電影的格調。不過,如果單純想看娛樂爽片,這點可不必講究。畢竟恐龍咬人絕對是好看點。
     
  • 這次的終極BOSS帝王迅猛龍其實戲份並不太多,相較於前集的帝王霸王龍,我覺得也並無太多展現其『聰明』的地方,這也讓這隻應該很厲害的大怪物,很簡單地就掛掉了。若你期待上集最後的恐龍摔角大亂鬥,那這集基本上是沒有那種畫面的。
     
  • 相較上一集,這回我覺得反而有更多橋段會讓人印象深刻,這裡為避免爆雷,就暫不多說,但至少這部分是很成功的。不過也不能忽略,後半莊園的故事很零散,敘事破碎。
     
  • 這回想探討的事情,我覺得更深入些,無論是從男主角和傲嬌又可愛的迅猛龍『小藍』間,人與龍的感情刻畫,和由此引伸的是否應該讓這物種繼續存活的機會,或任由自然將其淘汰?另外,哪怕是可怕的肉食性恐龍,是否也有牠活下去的空間和必要?人類透過基因工程想達到的是無上的智慧展現,還是更愚蠢的自殘行為?生命的價值是可以藉由喊價、拍賣來定義的嗎?沒有正解,你我都可思考。。

 

如果你有養寵物的話,我覺得在看這部電影會蠻有感受的。人類與豢養的生物之間往往都存在者一種『從屬關係』,彷彿因為我養你,你就得聽我的(大人對小來好像也是這樣…),但真正生命與生命的接觸更應該是站在同一個水平上的,因為尊重『生命』,所以不會遺棄、不會虐待。這也是當女主角離開島嶼最後回看那一幕腕龍因火山熔岩燒燙痛苦死去的哀鳴,會讓人感到難過的原因。
 

因為對生命的哀鳴有感,善良就會湧現。
 

P.S.這部電影有片尾畫面,但…其實我直接跟你講就可以了,不用花時間等…...

arrow
arrow

    我是視想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